DSC_0876

『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你認同嗎?

「多謝款待」的男主角悠太郎與女主角芽以子這兩條平行線,是從「納豆」開始出現黃金交叉點的,芽以子無法理解她從小吃到大的納豆,竟然有人不敢吃,她嘗試把納豆跟各種食材混合,加入不同調味料,但納豆就是納豆,長得一粒一粒又黏呼呼的模樣,聞起來又有一股怪味,悠太郎怎麼也不肯妥協吞下一口。老實說,我對納豆也不感興趣,活了30幾年不曾吃過納豆,我能理解悠太郎的處境,芽以子根本強人所難呀......

沒想到芽以子越挫越勇,悠太郎的反應點燃了她內心的小宇宙,進而研發出「納豆福袋」,芽以子使出「料理易容術」這大絕招,把食材本身的原貌給藏起來,納豆包進氣味相近的豆皮裡,又加了很多料,再拿進油鍋裡炸,單純的悠太郎就這樣傻傻的吃了下去,當大家告訴他剛剛那豆皮裡藏著納豆時,他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原來納豆好像沒有他想像中的那麼可怕,而我也很好奇著,「納豆福袋」到底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DSC_0598  

上週開始跑跑步機運動的老木,發現緯來日本台在播「多謝款待」一邊跑步一邊看日劇,果然重看一遍能看出更多細節,更欽佩「多謝款待」的編劇,劇情配合著時空背景,加入料理、親情、友情、愛情等元素,是一齣內容豐富又溫暖人心的日劇。

所以老木的「日劇料理研究室」,要最先研究的題材就是近年最好看,收視創NHK晨間劇十年新高的「多謝款待」,時空背景在20世紀初的日本東京,女主角是家裡是開西餐廳「開明軒」,從小就對於吃很堅持的卯野(杏 飾演),『那孩子的興趣是吃東西,唯一個優點是味覺靈敏。』以芽子的母親是這麼說的;男主角是寄住在以芽子家的東京帝大的大學生西門悠太郎(東出昌大 飾演),來自大阪,是個從小吃誠實豆沙包長大的孩子,講的話往往一針見血,非常實際又實事求事的一個人,當然他的性格跟他成長的背景環境有相當大的關係。

17歲的因為家裡伙食辦得太好,所以長得特別高,身體的養份都長到四肢去了,對於學習沒有太大的興趣的她,考試成績差快被留級也辯駁著『熱傳導和比熱和我的人生一丁點關係都沒有。』,女孩子唸書是為了鍍層金讓自己能找到更好的人家,此話不假,在那個年代的女孩子都是唸所謂的「新娘學校」,行情好的沒畢業就休學結婚了,讀書是為了嫁人的橋段目前日本NHK晨間劇正在播的「花子與安妮」也有演。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DSC_0126  

換湯不換藥的戲碼,常在老木的菜單裡上演,這次為了提早慶祝母親節,在卡士達塔放上蘋果妝扮成的蘋果玫瑰塔,做法不難,但需要花點兒時間。學會做卡士達塔就可以在母親節端出蘋果玫瑰塔,情人節做個草莓塔,聖誕節弄個水果塔.....生日藍莓塔,以此類推,一招走遍天下還有卡士達內餡也可拿來夾在泡芙裡,蛋糕捲裡,可麗餅裡,千層派裡,超實用的!快點來學。

 

卡士達內餡:蛋黃2顆、牛奶200ml糖35g(有減糖)、低筋麵粉(或玉米粉)20g、香草莢適量(或濃縮香草精也可以)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_0022

喜歡繪本的小朋友,長大後會愛上書本』,那喜歡好好吃繪本系列的小朋友,長大會愛上書本之外,肯定也會對料理會產生興趣,這套由日本專業營養系教授打造的繪本,可以親子共讀,又可以一起嘗試親子共廚的繪本童書《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透過主角小奈奈和奶奶的互動,認識食材的來源,動手做料理的過程,還有四個健康小精靈的貼心叮嚀,讓小朋友會更懂得珍惜食物,推薦給各位爸媽們。

DSC_9547

目前家中累積約有50多本繪本,多數是爸拔買的,在小聿1歲半左右,當時她除了爸拔媽麻阿罵阿拱之外,只會說:『這鍋』,她要什麼她就指著那東西說:『這鍋這鍋這鍋』,因為憂心她語言發展遲緩,開始買繪本唸繪本給小聿聽,起初小聿聽故事整個人就像隻蟲一樣扭個不停,漸漸的,她可以坐在爸拔懷裡專注的把一個故事給聽完,跟著講出繪本裡出現的動物或跟著數數。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8985_調整過  

據說西班牙瓦倫西亞生產的因為香氣濃郁最適合拿來做糖漬橙片」,那台灣柳丁咧!?難道又便宜又好吃的台灣產的柳丁就不行嗎?老木秉持著實驗的精神及愛國的情操決定試著做看看。

材料:柳丁4顆(約重370-400g)、細砂糖250g、水150g

柳丁盛產季早在二月結束,現在四月底市場3$100,是先前採收好的囤貨,但一樣汁多味美,柳丁先泡水用手搓揉清洗乾淨。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DSC_8317

雖然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不過自由行只要每天浪費30分鐘-1小時在迷路,每餐再花半個小時考慮到底要吃哪間餐廳,9天下來就浪費4.5-9小時以上,所以行前規劃很重要(尤其是語言不通的狀態下...)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8291  

冬至到了,要吃「圓仔」!!

冬至又接近聖誕節,老木貼心的幫「圓仔」穿上聖誕裝。

從「圓仔」出生後,我們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得到「圓仔」的新聞,會翻身萌牙了會伸舌頭在練習爬樹!貓熊「圓仔」可以說是今年2013年最受注目的動物園小明星,但是冬至這天要吃圓仔!!!你下得了手....你忍心嗎?原來此「圓仔」非彼貓熊「圓仔」,台語的「圓仔」其實是湯圓的意思。(鋪梗鋪得好辛苦............)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8196.jpg

再2週就是聖誕節了,一直很想做一間薑餅小屋,給小聿一個小小驚喜。

首先,構思動手畫設計圖,用鉛筆跟尺畫在烘焙紙上,屋高10公分,屋寬8公分,小窗戶1.5公分...(想畫成愛心圖型也可以,自由發揮),我畫了一個最簡單的版型,難度較低。

DSC_8012.jpg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DSC_7988

2013/12/10 updated

10天前冷凍在冰箱的迷迭香檸檬鮭魚,前一天放冷藏退冰,煮一鍋水至50度,真空袋不需要剪開,直接放入熱水中用小火煮3分鐘後,熄火蓋上鍋蓋悶15分鐘,取出真空袋,剪開來將鮭魚倒入盤中,鮭魚完全的熟透,是筷子輕輕一夾就快碎掉,入口即化的嫩度。如果你具有實驗精神,也可以向Timothy Ferriss(廚藝解構聖經的作者,第225頁)學習試試看用浴室水槽煮鮭魚,鮭魚調味後放密封袋,在水槽裡持續注入50度C的熱水,20分鐘後,就可以吃啦(只是水一直流挺浪費的,可以考慮下次泡溫泉時,帶一包真空袋鮭魚進去,另外用真空袋放幾顆新鮮雞蛋,一邊泡湯一邊煮鮭魚跟溫泉蛋)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DSC_9022  

新增餅乾配方(2016/12/17)

無鹽奶油100g、糖粉70g (可減糖到50g)、鹽1/4茶匙、全蛋蛋液40g、低筋麵粉200g

步驟:低筋麵粉、糖粉都先過篩備用。奶油可微波600W加熱20秒,或放室溫到可壓指,加鹽用打蛋器打成白色乳霜狀,加分次加入糖粉打勻後,分三次加入蛋液,直到蛋液消失;加入低筋麵粉,用刮刀切切,不要攪拌(攪拌過度會影響餅乾口感),刮盆底用刮刀輕壓麵糰直到看不到粉末。拿兩張烘焙紙把麵糰放到中間,擀平後冷凍至少1小時,用餅乾模切出要烤的形狀放烤盤上,160度烤20分鐘(每家的烤箱不同,請自行斟酌)。

文章標籤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