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98  

上週開始跑跑步機運動的老木,發現緯來日本台在播「多謝款待」一邊跑步一邊看日劇,果然重看一遍能看出更多細節,更欽佩「多謝款待」的編劇,劇情配合著時空背景,加入料理、親情、友情、愛情等元素,是一齣內容豐富又溫暖人心的日劇。

所以老木的「日劇料理研究室」,要最先研究的題材就是近年最好看,收視創NHK晨間劇十年新高的「多謝款待」,時空背景在20世紀初的日本東京,女主角是家裡是開西餐廳「開明軒」,從小就對於吃很堅持的卯野(杏 飾演),『那孩子的興趣是吃東西,唯一個優點是味覺靈敏。』以芽子的母親是這麼說的;男主角是寄住在以芽子家的東京帝大的大學生西門悠太郎(東出昌大 飾演),來自大阪,是個從小吃誠實豆沙包長大的孩子,講的話往往一針見血,非常實際又實事求事的一個人,當然他的性格跟他成長的背景環境有相當大的關係。

17歲的因為家裡伙食辦得太好,所以長得特別高,身體的養份都長到四肢去了,對於學習沒有太大的興趣的她,考試成績差快被留級也辯駁著『熱傳導和比熱和我的人生一丁點關係都沒有。』,女孩子唸書是為了鍍層金讓自己能找到更好的人家,此話不假,在那個年代的女孩子都是唸所謂的「新娘學校」,行情好的沒畢業就休學結婚了,讀書是為了嫁人的橋段目前日本NHK晨間劇正在播的「花子與安妮」也有演。

為了讓對無趣的科學產生興趣,睿智的悠太郎做了一件相當了不起的事!就是他把料理跟科學結合在一起,用「蘇格蘭炸蛋」來解釋熱傳導,減少絞肉的量來包來水煮蛋,可以縮短油炸的時間,就可以讓水煮蛋的蛋黃保持在半熟的狀態,但就少了美味肉汁,為了解決這問題,可以應用熱傳導的知識,肉比蛋更容易導熱,如果把蘇格蘭炸蛋做成橢圓形,絞肉量就不需要減少,油炸的時間一樣能縮短,也能使水煮蛋蛋黃保持在半熟。不愧是帝大生,我要好好跟悠太郎學習,以後可以用來這招來對付小聿(如果她不懂熱傳導的話...)

今天要介紹的料理就是「蘇格蘭炸蛋」,用絞肉包住水煮蛋,再拿去炸的料理,你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半熟水煮蛋 5個 、絞肉 550g (可以選擇半牛半豬,看個人喜好啦,我是用梅花豬肉請肉販絞兩遍)、洋蔥 半顆 、麵包粉 40g、蛋 一顆、白胡椒 少許、鹽 少許。麵衣的部份:低筋麵粉適量、蛋液一顆的量、麵包粉適量、還有別忘了準備油來炸它

醬汁的部份

煮物醬1大匙、蕃茄醬1/2大匙、水半杯、日本馬鈴薯粉2小匙。混合後倒入鍋子內煮到有點濃稠狀,關火起鍋即可使用。沒有煮物醬可以用醬油、味味醂去調,也可以加入一點紅酒增添風味。

煮物醬這裡買>> 點我

先介紹一下這煮半熟蛋的神兵利器,這可有機關的,半熟蛋調理器這裡買>> 點我

DSC_0502

機關在這,有個短針,把蛋有氣室的那一端往短針輕輕一壓,就會壓出一個小孔,目的是避免蛋裂開,而且也比較容易剝蛋殼之類的。所以不想花錢買這調理器的人,其實可以拿針描準蛋的氣室搓洞,可別搓太大力呀,輕一點兒

DSC_0505

找個可以放下這調理器的鍋子,煮沸水,水煮沸才放進調理器。

DSC_0507

放入沸水,煮5分鐘5分熟,煮6分鐘6分熟煮7分鐘7分熟煮8分鐘8分熟煮9分鐘9分熟。

DSC_0512

照片中的半熟蛋是5分鐘煮出來的,蛋白有熟,蛋黃是濃稠的液狀。

DSC_0515

這張照片的半熟蛋是7分鐘煮出來的,讚!我甲意7分熟。

DSC_0527

半熟蛋煮好,接著來處理絞肉,絞肉 550g (可以選擇半牛半豬,看個人喜好啦,我是用梅花豬肉請肉販絞兩遍)、洋蔥 半顆 、麵包粉 40g、蛋 一顆、白胡椒 少許、鹽 少許全部倒入鍋內,攪拌均勻。

DSC_0518

這個不包水煮蛋的話,也能直接拿來當漢堡肉料理。

DSC_0520

水煮蛋先沾滿低筋麵粉,這步驟能讓蛋跟肉跟緊密的抱在一起。包的方式,我是先把絞肉均勻的鋪在保鮮膜上面,再捏成橢圓形依續先沾一層低筋麵粉,一層蛋液,最後一層麵包粉。

DSC_0530

要下鍋了!油溫怎麼看,開中火3-5分鐘後放入一小段蔥,看蔥的變化,千萬不要拿手去試...

DSC_0533

溫度夠了,蘇格蘭蛋用鍋鏟緩緩的放入鍋內,這畢竟挺有份量的,而且有點軟,用手拿控制不好可能就捏爛它,放入鍋中油可能還會回濺到自己手上,所以千萬不要用手拿

DSC_0535

放入鍋內後,中火轉小火,炸到呈現棕褐色的狀態,差不多要8分鐘左右。

DSC_0536

今晚的晚餐,就是它。

DSC_0539

就如同芽子說的『蛋黃、醬汁和肉融為一體!』

DSC_0540

當然有人不愛吃半熟蛋,這個我是用7分熟的蛋去炸的,炸好變8分熟,加1分XD

DSC_0617

題外話:

女主角是由渡邊謙的女兒杏 飾演,對她的印象停留在「失去名字的女神」內容是關於一群「有了孩子後就沒有自己名字的媽媽友們」如何的勾心鬥角!相當黑暗的一部日劇,不過令我最為好奇的是,日本媽媽們為了讓小孩能進入明星小學,幼稚園就要開始補習應付筆試,筆試通過後還要再經過面試,合格才能進入很利害的私立小學(通常是大學附屬小學),小學畢業可以直升該校國中再直升高中部,更順利的就直升大學,人生就此平步清雲嗎?難說喔,媽媽們總認為替孩子鋪路是為了孩子好,而去忽略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因材施教才是對的。

順道一提,福山雅治主演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也有演帶著5歲的兒子面試的過程,劇中他兒子在面試官前說爸爸會帶他出遊放風箏,實際上爸爸忙於工作賺錢根本沒帶他出門放風箏過,他兒子完全是照著補習班老師教他的,來回答面試官的問題,面試完後所有的小朋友進入教室做勞作玩遊戲,身上貼著編號是方便老師在一旁的觀察著每個小朋友在團體中及遊戲中的反應來打成績,日本的精英栽培每個環節都讓我這鄉下人看得瞠目結舌。

 

arrow
arrow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