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196.jpg

再2週就是聖誕節了,一直很想做一間薑餅小屋,給小聿一個小小驚喜。

首先,構思動手畫設計圖,用鉛筆跟尺畫在烘焙紙上,屋高10公分,屋寬8公分,小窗戶1.5公分...(想畫成愛心圖型也可以,自由發揮),我畫了一個最簡單的版型,難度較低。

DSC_8012.jpg

薑餅材料:低筋麵粉300g、無鹽奶油90g、細砂糖70g、全蛋1顆楓糖漿30g、薑母粉2小匙

巧克力餅乾材料:低筋麵粉80g、可可粉10g、無鹽奶油30g、蛋液20g細砂糖30g

抹茶餅乾材料低筋麵粉80g、抹茶粉5g、無鹽奶油30g、蛋液20g、細砂糖30g

※ 楓糖漿可用蜂蜜取代,薑母粉買不到可以用1匙肉桂粉取代,不加也可以。

薑餅作法:

薑母粉加入低筋麵粉裡過篩後放置一旁,奶油要恢復至常溫後攪拌至乳霜狀(冬天需要微微加熱,溫度不要過高),在奶油裡加入蛋液、糖攪拌均勻,再分幾次加入過篩的粉類混合(拌不動,手洗乾淨下去揉),最後倒入楓糖漿混合均勻

巧克力&抹茶餅乾作法

一樣粉類都先量好後混合過篩,奶油攪拌到乳霜狀後加入蛋液跟細砂糖混合均勻

※ 切記粉類都盡量量好後混合後先過篩。

※ 不想做巧克力&抹茶餅乾,也可以就全部都用薑餅裝飾,既然是自建夢想小屋,反正每個人夢想都不一樣,您說是嗎?

DSC_8018.jpg

用保鮮膜將麵糰包起來擀,麵糰較不會散開,擀到約2公分厚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

DSC_8039.jpg

將麵糰從冷藏櫃取出後隔著保鮮膜擀到約0.5公分厚,不用保鮮膜的話,請用高筋麵粉當手粉,麵糰才不會沾黏。

DSC_8048.jpg

將烘焙紙上畫的版型剪下,再用橡皮擦把鉛筆線條擦乾淨。

※ 切出前後牆面兩片個、左右牆面兩片、屋頂兩片、門一片、煙囪一組、聖誕樹八片(4保留完整,4對切成一半)。

※ 想切個圍籬或切出一匹馬,都可以,紙模要先構圖好XD

DSC_8042.jpg  

將烘焙紙直接貼在擀平的麵糰上,用水果刀沿著烘焙紙的邊切開。

DSC_8051.jpg

屋型切好了,接著把窗戶跟門一樣用水果刀切開。

DSC_8055.jpg

對了,切的時候底下記得鋪保鮮膜,才不會拿起來時...裂開來 (裂了2次的經驗談)

DSC_8060.jpg

烤箱預熱到175度後,再將餅乾放入烤箱烤15分鐘。

※ 每台烤箱不同,溫度大約在160-180度之間,烤15-20分鐘,第一次烤最好每5分鐘確認烤的狀況如何。

DSC_8062.jpg

烤到剩最後3分鐘,把硬水果糖敲碎放到窗戶上,再放回烤箱繼續烤3分鐘,糖果就會融化成像玻璃窗一樣嵌在餅乾上。

※ 切記不要一開始就把糖果放進去一起烤,會烤成焦色,融成薄片 (一樣是經驗談...)

DSC_8065.jpg

屋頂、門、圍籬一樣是用巧克力麵糰擀平後把烘焙紙模貼在麵糰上切出形狀,聖誕樹(如圖所示)也是用同樣方式用抹茶麵糰做出來。

DSC_8076.jpg

餅乾烤好後,放涼就可以進行糖霜點綴工程,所需要準備的是一包糖霜,牙籤,鑷子,剪刀,紙巾

糖霜的製作

Witon蛋白霜粉 5g、日本糖粉150g、溫水30g。

 新鮮蛋白一顆、檸檬汁1/4匙、超細糖粉150g

※ 糖霜的運用跟製作細節請看這篇 (點我)

DSC_8082.jpg

動手進行裝飾 (一樣自由發揮,高興怎麼擠就怎麼擠) 

DSC_8084.jpg

擠糖霜的影片

  

屋頂上擠出瓦片感覺。

DSC_8098.jpg

這裡我用鑷子夾了銀珠黏在糖霜上做裝飾,銀珠在烘焙材料行都有販賣,含有微量的銀,也是糖霜製成的。

DSC_8106.jpg

切對半的聖誕樹,塗上厚厚的糖霜。

DSC_8114.jpg

垂直黏在一整片的聖誕樹上,兩邊都要黏。

DSC_8115.jpg

牆面四個角也塗上厚厚的糖霜。

DSC_8122.jpg

輕輕的靠上,不需要壓太緊,需要1-2小時讓它乾燥。

DSC_8128.jpg 

趁薑餅屋需要時間乾燥的空檔裝飾聖誕樹。

DSC_8179

DSC_8140.jpg

把屋頂蓋上去前,牆邊擺上支撐屋頂的餅乾高度。

DSC_8164.jpg

一樣塗上厚厚的糖霜,把屋頂放上去,屋頂有支撐住,才不會在糖霜乾燥前滑落。

DSC_8167.jpg

最後放上搭建薑餅屋的影片,希望能讓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想開始動手搭建屬於自己的夢想小屋。

  

同場加映:

小朋友也能蓋的薑餅屋,非常簡單呦

準備材料:三片營養餅乾,糖霜(一樣用來當黏著劑),棉花糖,跟彩色喜瑞兒球,聖誕老公公(烘焙材料行有賣)

DSC_9615  

同場再加映:

小麥也馬上追隨老木搭建一個自己的糖霜薑餅屋,兔兔窗也太可愛犯規,雪也下的好有大雪紛飛的fu,謝謝小麥,愛老虎油

1464771_10200249930170125_272062016_n (1)  

J&J幸福園地也做了,是間非常熱鬧的小屋,有摩托車跑車,還有兩個可愛的小朋友,謝謝J&J的分享,莎郎嘿呦

1472800_730221780322993_1755605819_n  

黃可馨媽咪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做的糖果屋,她表示跟孩子一起做很快樂,做完後很有成就熟,和孩子留下美好的回憶。

1491001_10202961246577863_1839849174_n    

謝碧芝媽咪搭的糖霜小屋有雪花及星星堆成的聖誕樹及薑餅人圍繞著,老木喜歡他用紅綠糖霜交錯點綴著小屋的屋簷,很漂亮。

1502018_690943567593107_716536302_n  

很開心在記錄下做薑餅屋的過程後,陸續收到幾個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出來的作品照片,這對於花了兩天時間拍照&記錄的老木而言,就是最大的鼓勵,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54Ric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